close

澳洲地大,家家戶戶幾乎都會有一部代步車

即便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但仍不是很方便

除了昂貴外,班次不多,還要轉乘

如果你想要好好逛逛這個大島

雙腳也是遊澳洲方式,在台灣已訓練到很會走路

但不適用在澳洲,因為很常走到偏僻地方

Time is money,駕馭車也駕馭你的時間

 

不管新車或是舊車買賣,還是租車,有太多學問

相對,如果不如預期,亦造成不少糾紛

有車了,當然行車安全是最重要

所以車也是需要定期維修保養!

來說說,這幾天在澳洲檢查車的心得

 

 說明:車是我朋友的,義大利車,約10年以下,在澳洲是少見車牌

        澳洲道路上多為德國,韓國,澳洲,還有日系車居多,

        對我來說,總之“車”就是燒錢,又不會增值

 

 送車檢查前,最好先把車子“裡外”先拍照,刮痕凹陷   

   (因為這次就是遇到糾紛)

 車上最好先清理一下,不要放太多雜物,雨傘,鞋子.........

    因為他們有可能不會好好對待你的物品,直接丟到後座

   (親眼目睹)

 

1.預約時間

   在澳洲都是要打電話預約時間,車廠會先跟你電話裡確認資料

  (姓名,電話號碼,車牌號碼,車型年份,預約時間)

 

2.送車檢查

    建議:如果是比較貴的車,還是送回原廠保養,

                在澳洲也不是每個人都很懂車或是技術都很好

                尤其是少見的車款,技工可能都還得研究一下 

    先把車停在維修廠後,再去櫃檯交車鑰匙,

        說明要做哪一種檢查(當然是越多錢做越多項)

    澳洲規定,5年以上車牌每年到期前,都需要做定期檢查,

        否則無法上路

    櫃檯會告訴你大概時間取車,總之就是等囉!

 

3.取車

     櫃檯會再次確認你的車型和基本資料,說明有做檢查收據

        車牌到期都是比較基本檢查

         車燈

         輪胎-定位和磨耗指數,氣壓(朋友也花了兩個輪胎錢)

         煞車功能

            如果車有問題,車廠會先打電話通知你,是否需不需要更換

            若不更新,下面報告可能會被打上Fail,無法上路

     

  這只是基本檢查項目收據

    自己留一份備份安全報告

        一份給州政府Transport Roads & Maritime Services

        Authorised Inspection Station e-Safety Check Report

        整體檢查安全狀態報告是Fail還是Pass

        維修員會親筆簽名,最好檢查一下報告內容再離開車廠,

            因為朋友的報告拿回家才發現無故被打上Fail,

            是該職員不小心失誤打錯,有重打一份新報告是Pass

        NSW可聯絡13 22 13或連結rms.nsw.gov.au,查詢車牌是否更新

 

4.取車注意說明

    車體外觀

        有沒有明顯刮痕或凹陷

    車燈或輪胎更換

        如果有更換輪胎,可以看一下輪胎年限,車燈明亮度

        基本上都只能肉眼檢查得到的

    試車

        技工檢查時,會開到路上試車,評估煞車狀況

        當然我們也不可能把車抬起來看有什麼煞車問題

        領車先跟維修人員說明先試車一下,沒問題再把車領走吧!

 

5.問題糾紛描述

    當日預約時間是早上8:30,原10:30可以領車,

    和朋友就在Shopping Centre逛,因早起覺得逛街好累。

    通常取車會聯絡你,但有時不會,我們決定提前5分鐘到,

    但車還沒檢查完,正好我看到車由另一位技工開出去試車,

    櫃檯(交車的技工)還要我們再等等,於是我們又是逛,

    後來接到電話說要換兩個輪胎,當然就是得換囉!

 

     終於領車了,車的外觀都安然無恙,

     但朋友開車時,沒第一時間說手煞車有問題就開走了

     出車廠,我就覺得手煞車聲音不對,

     朋友才說:『剛剛就有發現,手煞車的皮套整個鬆脫

     我說:『不對,整個手煞車有問題,高度聲音都不對,

                 儀表板閃警示燈,現在開回去車廠檢查,太危險了,

                 交車時不是這樣的

     朋友:『他們一定不會承認是他們用壞的,算了!

     我說:『現在發現問題當然是先送回去,放下手煞車時,

                 不對怎麼沒反應呢?不可以這樣算了,這是安全耶!

                 而且檢查怎麼做成這樣?

 

     朋友當然也不是很高興我在旁邊一直唸,於是馬上繞回車廠

     直衝問該技工說:『手煞車皮套鬆脫了,可以檢查一下嗎?

     技工有去看車,試了手煞車功能,最後他只是把皮套裝回去,

     最後說:『沒問題!

     我當然不相信這位技工,一直在旁邊唸說:『手煞車有問題

 

     一路上聽著手煞車不對的聲音,拉到不能再高的高度

     我生氣說:『是安全問題,他一副無所謂,你又覺得沒關係

     朋友說:『跟他們理論是沒用的,他一定是說是我們用壞的

     就這樣我很不安心的坐在旁邊回到家了,

     我當然還是一直唸說這是『安全!安全!安全!

      朋友說著同樣理由,我一點也不想聽,

      但下午還是跟朋友說抱歉我的態度

 

      同晚,剛好和人約時間見面,朋友載著我,

      一樣聽著噁心的手煞車聲音,恨天高的手煞車

      讓我一直不斷想翻白眼,到底是要拉到多高才煞得住車

      朋友停車時,我開門腳正要踩地,發現車子往後滑,

      當我把腳縮回車裡,車門關上時,看了手煞車完完全全鬆脫

     (我超想尖叫,此時朋友已經飆髒話了)

      前後正好都有停車,有點坡度的路面,還好我及時發現,

      要不然後面車就遭殃,除了賠償,還有傷害問題

      朋友沒辦法下車,就一直踩著煞車(手排車)

     (自排請打P檔,手排就踩煞車踩到抽筋吧!

      我看朋友也被嚇到了,又被我念了一整個下午,

      所以我也不想再唸了,趕緊下車把東西交給別人後,

      我們就這樣又有驚無險地回到家

      (手排沒煞車,停在車庫,最好在輪胎後用東西擋著,

      車子不是被偷,是不知它會滾到哪去?  

 這叫手煞車嘛?都快變排檔了,準備要後空翻了!

我嚇到魂都要飛了

 大家要注意手煞車角度,通常拉起時會和椅座大概等高,

角度過大,最好是檢查一下

這就是角度過大,完全煞不住車

 

6.後續處理

   因為很明顯不是我們把手煞車用壞,這和交車時狀況不同,

   收據也證明檢查煞車功能,手煞車完全不能煞車,

   當然我們也想了很多可能車廠會狡辯的問題,

   搞了一整晚,太焦慮,也沒辦法睡好,只好隔天送去再維修

    客訴

       當下發現車有問題,立刻跟車廠反應,拖久越難釐清。

       email客訴,把收據和照片傳給公司,描述呈述事實經過,

       時間地點都要寫清楚,車子狀況.......。

    千萬不要試著維修車子

       我們不是專業汽車維修,如果自己動手又修不好,

       到時車廠會將所有問題都推回給你,

       千萬不要“假會”,動過手腳,其實都很容易被發現

    送修

       這是我們最擔心的部分,賠償!

           如果泊車時因為沒有手煞車,撞車該由誰理賠?

        該送回車款原廠做完檢查結果後,再向維修廠理賠嗎?

           還是送回該維修廠,不知道會不會竄改報告?

        

        隔天,我們是把車送回該維修廠,剛好該維修員也在,

         先直接跟他說明,e-Safety Check Report打錯事情

           (#報告有重新打一份新的,PASS )

         還有,手煞車完全煞不住車事情

            如同大家所想的,他完全撇一乾二淨,也沒去看車況,

            然後說要預約時間,先檢查後看報告,費用是我們付

            我太生氣他的態度,完全沒把駕駛安全問題當一回事,

            不知道他認定我們是亞洲人,或我們根本不懂車

             朋友本來轉身要離開,有詢問他的名字,

             想自行吸收這筆牙癢癢的檢查費用,還不斷哀聲嘆氣。

 

             他也以為我們會自認倒霉離開,

             我指著收據說:『這上面檢查和報告是誰簽的名?

             確定是他的簽名後,(簽名就代表具有法律責任)

             他開始緊張一副心虛,我不想跟他說,

             只問:『Who is manager?

             Manager就在旁邊忙接電話,二話不說親自去檢查車,

             他一拉手煞車就清楚地說:

           『這沒煞車功能,聲明檢查是免費的,要看檢查後報告

             等了一天,Manager說:『車底一條煞車捲線器鬆脫

             我們不可能把車底翻起來,所以是車廠檢查車時造成,

             後來,這項檢查維修沒有收取費用。

 這是手煞車正常拉起時的高度

 手煞車拉起和放下都不可以太緊太鬆

朋友很開心手煞車修好了

我坐在車也比較安心

 

 Jessie:

不管是駕駛或是副駕駛的人,行車都要注意安全

駕駛有需要負起對車裡的人安全考量,車況保養很重要

即便我坐在副駕駛座都不太敢睡,因為開車的人才是最辛苦的

澳洲政府也常常在呼籲,多數車禍就是疲勞駕駛導致

車廠也有失誤時候,但是身為一位汽車專業維修員造成他人損失,

廚理賠外,如果造成更嚴重傷害,是該負連帶責任

 

感謝上帝再賜給我這條小命,給予我們平安

知道車有問題,多的一點警覺

朋友即時踩住煞車,才不致於賠償

遇到能說理的人,而沒有多花一筆費用

所有的幸運,都很感激!車修好了,也能安心睡了!

這事件發生在澳洲,法理上合理,但台灣呢?

希望大家行車平安!還有遇到好的維修員! 

arrow
arrow

    緁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